大敌当前执政党内讧实属不智

首页菲律宾

大敌当前执政党内讧实属不智
菲律宾华人网 • 2021-07-14 18:10 • 菲律宾 • 阅读 1107
(本报社论)面对反对派联盟—— 人民联盟的挑战,执政的菲民主-民力党却发生内讧,形成以代理总裁、参议员帕奎奥与前总裁、参议员皮门特尔为一方,以杜特尔特总统、副总裁库西为一方的形势。七月十七日,该党将举行全国代表大会,但是该党执行副主席、参议员皮门特尔昨天呼吁党员不要出席,因为这是一次未经授权的会议。据报道,党主席、杜特尔特总统将出席会议。
大敌当前执政党内讧实属不智
菲民主-民力党是前参议长老皮门特尔创立的,在二零一六年大选时,最后一分钟推出时任达沃市长杜特尔特竞选总统,令人意外地击败执政的自由党候选人罗哈斯和独立候选人格丽丝.傅,当选为菲律宾第十六任总统。此后,菲民主-民力党成为执政党,获得大量倒戈的政客的加入,成为政坛举足轻重的一股新兴力量。

为了明年能夺取政权,反对派政客卡皮奥、罗萨里奥、塞仁诺、莫拉礼斯、特里连礼斯等人组成人民联盟,将推出各方认可的单一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,希望能够击败执政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并夺取政权。在反对派步步紧逼的情况下,执政党不但没有团结一致对外,反而发生内讧,原因是,代理总裁帕奎奥希望角逐总统大位,而一些高层人士却力挺杜特尔特竞选副总统,并与他的女儿的政党变革联盟合作,由莎拉.杜特尔特竞选总统,希望凭他们父女的声望保住政权。

对党内支持者力挺他们父女竞选正副总统,杜特尔特感到为难,并且加以推辞,表示这不是适当的安排。但是以副总裁库西为代表的一些高层却认为,如果他不接受这个建议,执政党可能输掉明年的大选。帕奎奥和皮门特尔一派对杜特尔特表示不满,认为他不应再竞选副总统,尤其是帕奎奥,竟然揭发政府的抗疫舒困基金、社会福利部、卫生部、能源部等部门存在贪污问题。对此,杜特尔特反而指责帕奎奥拖欠二十二亿比索税金。执政党发生分裂,这是一个不幸的事件,将给反对派可乘之机,使他们有夺取政权的机会。

本来一直否认有意参加明年大选的变革联盟主席莎拉.杜特尔特,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,她将在十月前决定是否参加明年的大选。杜特尔特总统也表示,经过考虑后,他可能接受党内高层的建议竞选副总统。

有意参加明年大选的政客不少,例如:现任参议长索托已经表示,他将竞选副总统;前参议员小马可斯也可能角逐总统宝座;自由党主席、现任副总统罗布雷多也可能参选总统一职;参议员辘顺的动向也受到各方关注。如果杜特尔特总统父女决定角逐总统和副总统,不但有党内的阻力,也有来自反对党方面的强大压力。

菲民主-民力党星期六的全国代表大会关系重大,哪一个派系获得胜利将关系到明年的大选的结果。如果帕奎奥和皮门特尔一派获胜,杜特尔特总统可能退出执政党,转而加入变革联盟合作,与他的女儿莎拉合作,作为明年大选的正副总统候选人;如果杜特尔特一派获胜,那么帕奎奥和皮门特尔可能另起炉灶,为明年的大选进行准备。

执政党出现分裂,对杜特尔特总统和帕奎奥来说都是不幸的事情,势必削弱自己一方的力量,反而给反对派可乘之机,壮大他们的声势,可以在明年大选与执政党一绝高下。那么,菲民主-民力党前途如何?就当前的情况来说,这场党内分裂的危机可能影响到该党未来的前途。